資本的衝動—世界深層矛盾根源


內容簡介

你想知道今天的世界為甚麼是這個樣子嗎?具體點說:
為何美、蘇冷戰結束四分一世紀,世界仍是這麼動盪不安?
為何世界財富過去一百年翻了幾翻,但消滅貧窮這個目標仍是可望不可即?
為何環保運動推展了這麼多年,全球環境卻是日差一日?
為何科技生產力一日千里,我們的工作壓力卻愈來愈大?
為何不斷有人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,我們卻仍無法防範亞洲金融風暴、科網股泡沫、次按危機、零八金融海嘯等災難的發生?
更為切身的是,為何社會愈富裕,中產階級的日子愈是難過?年輕一輩的向上流動性是愈來愈差?
對於上述種種問題,作者李逆熵博士由馬克斯、布羅岱爾、華倫斯坦等人的理論出發,提出了一個深刻有力的答案,他把這個答案稱為「資本的衝動」。在這本系統和全面的著作裡,他以簡明淺白和層層深入的手法,闡述這股「衝動」如何造就了我們的今天這個世界,並且如何繼續影響著我們的日常生活以至整個人類的前途。要了解世界為甚麼是這個樣子,而更重要的是,要了解世界將如何變化,以及甚麼才是我們真正應該努力的方向,這本書絕對不可不讀!
自零八金融海嘯以來,我們常常聽人說社會上存在著「深層次矛盾」,卻鮮有人說得出這些矛盾究竟是甚麼。不錯,批評資本主義的著作這幾年在西方紛紛湧現,但令人失望的是,它們對資本主義的弊端雖然有所揭露,但對整個制度的始源、特徵、本質和可持續性都未有全面和深入的探討。本書(主要在第一和第二部分)的寫作目的,正是填補這方面的空白。
另一方面,不少人都會說:弊病我們其實是知道的,問題是除了資本主義之外,我們還有更好的選擇嗎?本書的第三部分,正嘗試為這個困惑提供解答。

Facebook Comments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