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我們的錢變薄了? 莫瑞.羅斯巴德

書名 : 為什麼我們的錢變薄了?

作者 : 莫瑞.羅斯巴德

 

索書號 :561.7030

 

內容簡介

錢,又叫「貨幣」,也被稱為「通貨」。在所有的經濟主題裡,「貨幣」和我們息息相關,但也最複雜:許多經濟學者鼓吹自由經濟,但認為只有貨幣不應放任市場來決定,一定要由政府供給與管制。一個「貨幣的自由市場」是他們無從想像的。真的是這樣嗎?

這本1963年首次出版的小書,迄今發行到第四版。四十年來,這本薄薄的小書發揮巨大的影響力,啟發了兩個世代的經濟學者,以及無數投資人與企業人士。讀過本書後,一般人不再將央行官員的談話奉為聖旨,也不再輕信探討貨幣的文章。

作者羅斯巴德,是奧地利學派經濟學的代表人物。他從魯濱遜的「一個人的世界」開始談起,然後人數增多,開始「以物易物」,為了便利交換,貨幣逐漸發展起來。有很長一段時期,貨幣是自由化的,也就是民間擁有自行鑄幣的權力。後來,國家獨佔了鑄幣權和貨幣發行權……作者深入剖析央行制度、固定匯率制度,並嚴厲批評不管是哪一國的政府,總是與銀行掛勾,任意創造貨幣(印鈔票)而帶來通貨膨脹,徒增人民痛苦。作者也帶領我們想像,如果貨幣跟其他財貨一樣,完全自由化,價格由市場決定……將可減少政府侵犯個人及其財產的種種行為。

本書可說是具體而微的貨幣發展史,也是一部「人與貨幣」的歷史,也是一部「政府霸佔貨幣」的歷史。至少,這書可以讓我們了解,「錢」究竟是什麼?為什麼會有「通貨膨脹」?為什麼我們的錢越來越不值錢了?

 


簡而精的解說了人間最大的信仰-金錢。

Facebook Comments

Back to Top